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我们的爱



爱折磨人。

让人痛不欲生、丧失理智、遗憾终身、变得疯狂、甚至是情杀……然而真正折磨自己的并不是对方,而是自己。

为你付出了这么多,你却转身就走,头也不回,如此无情--你的无情让我痛苦。痛苦是因为我要求自己的付出有回报。

一厢情愿的爱情或是爱上了已经有爱情或婚姻盟约的对象让人痛苦--痛苦是因为想得到却又得不到对方肯定的眼神。因为我还学不会无条件的爱,我会的只是想拥有。

被爱情背叛了,我是受害者--你不应该这么滥情、这么不考虑我的感受。我痛苦,因为对方无法符合我的爱情标准。

可是,如果我真的那么爱你、如果真的是爱你,我就应该能心甘情愿地付出;如果是心甘情愿,也就不存计较回报率,也只会从你的角度出发。你的有情、无情、你的坚贞、你的滥情都不会左右我对你的爱情。因为我爱的是你,不是你的回报。

有的人习惯背叛、有的人把感情当暴利的工具、有的人把感情当缓兵之计……只要双方满意彼此的感情标准,法律也奈何不了。爱情世界里,没有逻辑、没有规则、没有法律可循、更没有道德可言。参与游戏的人必须彻底地明白这个道理,才能练就出一颗金刚不败之心。如果自己做不到无条件的爱,就只能选择离开,寻找能够符合彼此感情标准的人;如果你无法妥协于对方的感情标准,即使把对方的头皮抓破、把对方拴劳,你也只是要迫使对方接受你的感情标准。那是占有、是不甘,还是真的是爱?

因为感情毕竟是一种变相的投资,你的冷漠、不忠、无情让我“血本无归”。任何一种没有回报的投资都是愚蠢的行为。爱情专家教导人们不要迷信为爱奉献一切,一定要找适合自己的人。注意,是适合,不一定是爱。因为爱情专家也知道懂爱的人不多。

我们的自我、我们的角度、我们的价值观最重要、我们考虑到最多的不是对方的感受,而是自己的感受。爱折磨人,因为我们不懂爱。

事实是,即使彼此相爱,我们还是最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