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变相的砍菜头


其实,已经没有当初那么介意被小贩砍菜头了。

尤记得多年前第一次到经济没有那么繁荣的国家旅行时,特别在意街边小贩向旅客漫天开价的行为。在他们看来,旅客代表着他们所缺乏的富裕,即使向他们“索取”多一些费用对旅客而言也变得理所当然的。可是,同一件物品,在同一个时空里,可以因为对象的不同而变换售价,这样的标准放在我心里的那把称时,不论怎么称都无法取得一个平衡点。加上自己又是个吝啬的穷背包客,每一分一毫都有旅行的价值,更是无法接受这样的消费制度。

即使经过数次旅行的洗礼,仍旧无法对这种“双重收费”的制度释怀。碰上无标价的商品时,心就下沉,因为必须全副武装地与对方展开一场金钱上的搏斗。厌恶这种黑白不明的售价,也厌恶讨价还价。总觉得很累人。

这回到北京,发现自己面对双重价格时已经可以不耿耿于怀了。毕竟,这些小贩、商家正在各尽所能地挣钱养活自己或他人,至少他们踏出了第一步,自食其力,通过正当的途经来维持自己的生计。与那些欺骗政府救济金丰衣足食的人相比,这些人显得积极多了。

在英国居住了数年,其实也被砍了不尽其数的菜头。最可怕的是在毫无选择的余地下被公然地砍。例如自己每个月所纳的所得税转手变成了他人的救济金,反讽的是有些人所领的救济金数额比我扣税前的年薪还要多;有些四肢健全的人可以一辈子靠政府津贴生活……如此比较起来,那些专砍旅客菜头的小贩们竟然变得有骨气多了。

遥想今时今日的大公司,也何尝不是以合法的方式来砍消费者的菜头?往西看,哪一件欧美商品不是在远东制作的?在远东设厂,利用远东廉价的劳工继续打造完美的品牌。品牌不变,让人难以高攀的价格继续让人难以高攀。这边厢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劳工,那边厢则确保价格不变,成本与价格之间的盈余自然膨胀起来。这不是砍菜头吗?

我在北京街上被人砍菜头,至少那人当着我的面出尽法宝来砍我,被砍的部分至少直接流入砍我那人的口袋,可以直接以及暂时地改善他的生活。比起鼓胀起巨富的口袋强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