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07

最后的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的记忆是橘红色以及灰白色穿插其间的一组蒙太奇。秋冬季节走入了瑞典首都,迎面而来的尽是火红的秋色上演。这个由群岛所组成的城市,临着海水展现秋季的颜色。
夹着秋季尾巴的总是头顶上那灰白的天空。怎甩都甩不掉。阴霾的天气、微雨绵绵的天色总是无可避免。

北欧的温度偏低,可是它却留给我永不降温的温暖记忆。一晃,9个年头就这样过去了。M的斯德哥尔摩还是常常带来莫名的回音。感觉好像才刚认识M,好像还刚沉浸在斯德哥尔摩的秋色中。

那年,在老城兜了不知多少圈,就是找不到某一樽塑像。M便走了过来,伸出援手。那个时候,她正赶着完成某一项工作,却走了过来,还自告奋勇地要当我的导游。一向不怎么喜欢跟着“导游”走一个地方,因为很多时候总是从一个地方赶到另一个地方,结果只是流于表面的认识。一个人缓慢的步伐才能让那个地方的回忆清晰无比。

望着M,我突然心血来潮,想展开另一种方式的旅程。于是,我们约定隔天在老城会面。那一刻,我知道我将失去与斯德哥尔摩近距离认识的机会。

开着车子,我们跑过了斯德哥尔摩的秋天,也离开市中心进入了郊区。午餐时间一到,我们便停在湖边吃午餐。
与其说我在游览斯德哥尔摩,不如说这是一段我们在游览彼此角度的旅程。我看着M焦虑地让我在所剩的时间内看尽斯德哥尔摩,这是一段我陪她重拾她城市的旅程,也是一段她从我旅客角度中看到她过去的自己。于是,这一段旅程,我们都从旁观者的角色中获得了无比的满足感,甚至比认识这个地方更有收获。

M是过来人,所以才能让她在所错失的体会中尽量弥补我所可能会遇到的错失、才能在她所犯过的错误中体会我的角度、才能知道在一霎那交汇之后可能是永别的开始,所以在她的能力范围内尽量不让我有所遗憾。

是的,斯德哥尔摩给我的记忆有点浮光掠影,却又那么的刻骨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