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6, 2008

对焦回忆


在别人的部落格中撞见了何如惠的《寄给你我的心》。

寄给你我的心/打开地图我仿佛看见你就在那里/那里的天气我不熟悉/不知道是否是像这里也在下着雨/
时间突然停顿下来。

曾让人断魂的旋律早消失在奔驰的时间河流里;曾让人心动的歌词也被岁月磨得模糊不清了。然而,再度听到这首歌时,一些尘封的记忆在这首旧歌的对焦下变得清晰了起来。视觉上的回忆画面已经看不清了,可是一些感觉或情怀异常清楚。

每个人一定有一些刻骨铭心的歌曲。不管是凤飞飞还是刘德华的歌曲,让人缅怀的并不是歌曲本身,而是歌曲所印证的生命中某个阶段的自己。现在的你或许变得更懂人事、更富裕、更有权力,却无法再拥有过去清纯的情怀。那些青涩却勇敢、天真却真挚、莽撞却善良的情怀……虽不完美,却那么的烂漫。陪你走过成长阶段的旧歌轻易地对焦了那段未必是你最快乐却是你最烂漫的时期。

何如惠的旧歌曲掀起了一场记忆的骚动。姜鄂的《恋之憩》、巫启贤的《遗忘过去》、洪绍轩和颜黎明的《月色同行》、伍思凯的《寂寞公路》、郑华娟的《漂泊的心停留在基隆港》陆续打开了回忆大门,重播着那时的心碎、失落和寂寞。

我看见站在回忆长廊上另一端的自己。那里的自己还未经历迷失、悔恨、失去,看起来很陌生。当你学会了生命的规则,懂得释怀后,你已走过了最初的自己。你变得更完美,却也离天真更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