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时与空之间


Greenwich Mean Time的逻辑规划

你一直在那边,我一直在这边。你我之间隔着9小时的时间距离。想起你时是我这里晚间1031分。我还处在你的昨天,而你已进入了我的明天。然而,此时此刻,我正在想你,却因为时间单位的划分把你我分隔在不同的时间线上。人为的。

1031日,根据国际裁定,这一天,冬季正式抵步。因此,需要调整这里的时间,把时间挪后一个小时。我需要提早一个小时开始我新的一天,而我们之间因为国际的裁定而必须分隔多一个小时,虽然实质上好像没有改变什么,却又好像有什么改变了。每一年,我们的四季已经被划分好,哪一月,哪一天才算是正式季节的抵步,为的是更好地组织我们的社会。于是,作为社会结构中小小的组成单元,我们必须遵守各种规范。包括迎接季节的态度。于是,我必须耐心等到明年的夏天才能回到我们之间8个小时的时间距离。

Search 后的落寞

inbox 里开始没有你的名字出现后,电邮突然失去了功能以及意义。再多的来函塞满了来函信箱,始终是一种空洞的姿态而已。以为频繁地查阅电邮就可能会出现奇迹,可以突然发现你的名字。

信箱变得冰冷的时候,只能打开属于你的文件夹,在你过去的来函中取暖。当你的文件夹也无法填满空洞的心灵时,只能无可奈何地寻找你的踪迹。徒然地。上网站,在各个Search Engine中输入你的名字和你可能的代号,发给虚拟的全世界。即使20页都印满了你的名字,却都不是你。然而,谁才是你?于是,在Search Engine 中输入了自己的姓名,结果是No such results found.原来自己并不属于这个虚拟中的真实世界。

Reformat的可能性

我把你我之间的所有交流和e卡都存入电脑的硬盘里。仿佛我们的一切只能存在于虚无的空间里,以一种虚无的方式证明那一切的存在。有时候,连我自己也会怀疑,时空对岸的你是谁,时空彼岸的我真的会是我吗?

这个年代,很多事物都不堪一击。实体的、抽象的是这样;电脑软件、硬件也无异;真实的、虚假的都可以被击毁。有一天,电脑病毒不请自来。结果硬盘中你我之间的来函和你的邮址因为虚拟的空间而存在的一切也因为虚拟空间中的虚拟病毒而消失在虚拟的空间里。我们之间的真情、谎言、误解是否也能随着病毒的来袭而一笔勾销?

重新装置电脑软件,一切仿佛还原了。只是已经找不到我们之间过去的任何蛛丝马迹。在电脑空荡荡的硬盘里,我们是否能就此重新开始或是借机遗忘?

在虚拟的年代里,我开始发现,不管你在哪一边,我都必须单枪匹马应战。即使战死战场,也只是一场虚空的战事。被敌人割下了头颅,淌着鲜血,敌人胜利地掀起了头盔,才发现头盔底下的那个人原来是我自己。

在虚拟年代的面前时,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要更坚强。




------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