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狮城漫游记(一)

发现自己开始在漫游,不自觉地。重新认识旧的地方,收集新的回忆。小心翼翼地带着相机开始漫游。相机是最好的回忆辅助仪器。

无心插柳一

从人民大厦越过余东璇路进入牛车水地带。带着顺便的心情穿梭于牛车水的街道。 虽然牛车水早已死去了,新的旧店屋至少还能做一些模糊的印记。


我那天的重点是南桥路对面的那些老楼房,虽然楼房也是焕然一新。但总比在原址上盖上高楼大厦好。

走入安详路。来到分叉路口时,迎面以对的是一座粉红色的三层楼建筑。这类坐落于三角路口的建筑在新加坡并不多见,所以停下脚步来看。与此同时,一名老妇人从马路对面走了过来。

忙着调焦以及选择角度,老妇人在我身后也似乎在忙些什么,我没多加留意。拍好了照之后,老妇人竟然拿着胶卷相机并用英语问我可否帮她一张照。她没想到这条街还有这么好看的建筑,所以想跟那幢建筑拍一张照片留念。


她自己是本地人,却以为我是日本游客。


老妇人应该也是拿着相机在漫游岛国吧。她说她一人,所以需要请别人帮她拍照。有时候碰上旅客,被问起是哪里人时,她便冒充是香港人。碰上本地人时,她也自称是外国人。


至于我的国籍,老妇人并不是很愿意相信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她始终觉得我更像日本人。


互相道别后,我们这两个不同年代的本地人继续我们各自的岛国漫游记。

无心插柳二

某个星期天和一帮朋友在Maxwell Food Centre聚会,以大块朵颐的方式来重温我对这片国土的情怀。炒果条、萝卜糕、蚝煎、花生糕、豆浆、甘蔗水一股脑儿地全下肚,各种滋味穿过味蕾、肠胃以及心房。

果腹之后,大伙儿便在那一带溜达。从一间店慢慢地逛到另一间店,漫无目的地。与此同时,也浏览了那一带的旧式楼房,也同样逛出了一番精彩。旧式的邮箱、雕花的门窗、马来风味(在我看来,有几分葡萄牙或摩尔味道)的瓷砖墙面。无心插柳,却逛出了一番趣味,发掘了好多精彩的店面、咖啡座以及建筑。Y更是带着旅客的心情,细细地欣赏。

跳出寻常的格式,也看出了新事物。弹丸小国如狮城,却也沉睡着许许多多耐人寻味的小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