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08

陌生的怜惜


必须赶搭早上1  5分的船离开岛。依照时间表来到巴士总站时,巴士柜台关闭着。凄迷的早晨,停靠的巴士还在酣睡中,根本不见半个司机。冷天里,我冒着汗。码头离车站公里。陡峭的山路使得20 分 钟内赶到码头成了绝对不可能的事。下一班船是三天后,我此时的口袋里已没有多余投宿的钱了。迷雾之中出现了一个人影。他看到我时是一脸的惊异。经他一说,才知道宿舍负责人搞错了巴士时辰表。我一脸绝望。他却说问题不大。只见他把巴士开了过来,要我跳上车,接着便把巴士开向码头。巴士的车速比我的心还着急。只见挡风镜前的马路忽上忽下的,码头的轮廓终于出现了。船正要关上闸门了,巴士司机向船坞人员闪着车头灯,示意我们的到来。因为这一趟不按时间表的巴士让我赶上了船,离开了那座美丽的岛。船开动了,司机双肘靠在方向盘上,不停地对着我这个陌生人挥手。我站在甲板上时,是一种不知所措的心情。

另一回,也是在一座岛上,是一座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的小岛。于是,双腿成了我唯一的交通工具。一天下来,东南西北到处乱窜。当时天空飘着微雨。穿着黄色的雨衣在马路边缘老老实实地踏步,马路上的车辆不多,所以驶过的车辆总是留下一种心的凉意。引擎的声音在刹那间消失,倍增了周遭环境的荒凉。忽然,有一辆车悄悄地靠近了并停在我身边。是一对夫妇,正回过头来对着我一脸的笑意,问我是否要走到码头去。我只是含笑,傻傻地猛点头。原来,他们这一天正开着车子浏览这座岛。由于岛的面积不大,在兜风时会时不时在远处看到一个身着黄色雨衣的人在慢慢地移动。他们说我一定是累了。我只能尴尬地承认。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搭上了顺风车。就这样,夫妻俩就载着我这个湿淋淋的陌生旅客到了码头后便继续前往他们的目的地。

每一天,许多人和我们擦身而过。在我们自己的故事情节里,这些人只是活动布景,一幕一幕地闪过,没有任何情节意义。之后,便消失在时空的甬道之中。对于那对夫妻以及岛的司机而言,我便是他们前方风景的某一幕,只是一幕毫无情节意义的画面。他们经过我之后,他们的人生依旧;他们可以继续开往下一个景点;他可以躲进司机休息室里泡一杯热咖啡。可是,他们都主动在他们的旅程中稍稍地停下并送了我一小段路程。对他们而言或许是举手之劳,对我这个城市人而言却是一种难得一见的疼惜之情。因为这样,所以我无法无动于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