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09

英国的骨牌秀



-->
所谓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一比之下,就有高低之分。
英国的零售市场目前好像在上演一场骨牌秀。一家又一家公司相继倒闭--如同排列起来的骨牌,一碰就全倒,而且规模还相当“壮观”,因为宣告结束营业的公司都是拥有上百家分店的大公司。可是,对我这个消费者来说,这一点也不意外。
只不过正值次贷危机,所以次贷危机为失败的企业提供了最方便的借口。
近期有六家公司倒闭,分别是服装公司、茶庄、高档的陶瓷专卖店唱片专卖店和百货公司。其中四家拥有上百年的历史,英国本土公司占了三家,有一家甚至经营了250年之久。
六家公司中,我只光顾过那家百货公司,那还是初到英国时,后来就再也没去过。其他公司的产品都撩不起我的兴趣。其中一家“老字号”我还真的没见过。
总体而言,产品缺乏独特性、价格缺乏竞争力,被淘汰也是理所当然的。至于老字号如此不堪一击,更难以归咎于次贷危机。这场危机的积极作用未尝不是清除那些固步自封的业者。
作为一个消费者,我自然要求产品物有所值。于是,要买菜的话,我会到价廉物美的德国超市;买家具、餐具,自然想到实用、设计美观、价格合理的瑞典家具店;买衣服则是设计时髦的西班牙品牌。除非没有其他的选择,否则很少会光顾英国本土公司。
真的,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因此,这场骨牌秀不是没来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