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去感应一湖悠然

同一幕风景,在不同人的视角中呈现出不同的样貌。看一面湖究竟需要多长的时间?五分钟还是数天的时间?

按下相机的快门,在湖边浏览多几分钟,让数码相机的记忆卡记得那一面湖就可以绝尘而去,赏湖的活动就此完成,若再逗留片刻就变得无聊,也只是徒然地浪费时间和金钱;或是住在湖边,慢慢地住下来,用时间来缓缓地探索湖的秘密,在不同的时候留意湖水和周遭的景色在光线的移动下所呈现出迥然不同的光景。

深 邃 的 碧 绿-- 普 卡 其湖

R站在普卡其(Lake Pukaki)碧绿、宁静的湖水前时,非常沉默,与她先前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的样子形成强烈的对比。只见她安静地立在湖水前很久很久很久。手里还托着轻巧的数码相机,却一直没有按下快门。那副眼镜的背后是无法置信的眼神。终于,她缓缓地转过头来对着我这相识仅两小时的朋友说:“真是太美了。”语气也是无法置信的。就在那一刻,我喜欢上这名女子。

搭乘小轿车前往库克(Mt Cook)的途中遇上了来自日本的R。她坐在前车座对我投以热情的眼神,并打量我一路携带的食物袋。当下,她有一种他乡遇知音的喜悦,转身指向自己那一袋几塞满食物、几乎要暴开的食物袋。于是,我们相顾地哑然失笑。

普卡其湖躺卧在前往库克山的沿途中,是在我旅游计划计算之外的风景。我们确实是因为顺道才会看到这一面湖。但对R而言,在这一面湖当前赏景时,可不是一种顺道的心情。在湖水边用餐时,只见她的眼睛时时刻刻都凝望着前方的景。因为知道逗留的时间不多了,所以每一道视线都是异常珍惜的。

湖水就在脚边,但它仿佛很远。我只有一顿午餐的时间来试图幻想有关普卡其的沧海桑田,只有一顿饭的时间可以聆听它透过潮水传来的微微呼吸声。不久,司机便催着我们上车。R依依不舍地回望这一面沉静的湖水,留下了隽永的依恋。我们还没来得及想好怎样告别,就已经离开了这一面湖。

粉 蓝 色 的 万 年 牵 引--特 卡 波 湖
我比R早一天抵达特卡波(Tekapo)小镇。我在宿舍里盼等着她的到来。行李和食物摊了一地后,她就只管站在窗前直视前方。透过洁净的玻璃开展的正是一面粉蓝色的湖水。湖水周边均是跌荡的山峦,微微沾上了雪迹。我在她的神情中仿佛看到了自己昨日的表情。行李和食物也是摊了一地,就只站在窗前瞠目结舌。良久,她转过头来,一脸的难以置信。我只管猛力点头说服她眼前的一切都是真实的。

小巧的青年宿舍拥有一个面向着特卡波湖的休息室。窗前就是一面写作台。粉蓝色的湖水透过玻璃窗,在窗框的滚边下,仿佛成了一幅画。这样天然的美景使得所有的五星级饭店的享受都不及这一家小小的青年宿舍。

特卡波粉蓝色的湖水其实是一场魂牵梦萦的结果。湖心里流动着的正是库克山上积累了万年的冰川所溶化而成的水。万年的沿途记忆都琐入了冰川内。沉重的冰川顺着地势缓缓向下移动。今日看到特卡波湖周围的风景竟是万年旅程的结果。流到了特卡波时,冰川便把万年的过往溶入了湖底,形成了粉蓝色的湖水。看着迷茫的湖水,抬头往西边看库克山,两地遥遥相望,似乎是分隔两地,实际上又是相连的。

坐在玻璃窗前,看着这一面从库克山缓缓流到眼前的湖水,想起了在库克山上认识的A。R正在我身旁吃着零食、发呆,此时的A不知在山头的那一边有着怎样的心情?还会不会有人陪着他闲聊到凌晨三点钟?还会不会有人和他一起冲入三温房取暖?还会不会有人再一次牵动他的心?

灰 蓝 的 悠 游--亚 力 山 大 湖

在宿舍内的特卡波地图上发现了新大陆!特卡波湖附近还有另一面湖,我还不晓得。于是,隔天前往寻访。

满头大汗、气喘如牛,走完了最后一步斜度,这一面灰蓝色的湖就悄悄地在我眼前展开来了。面积不大,映着天空,四周围都是平平无奇的黄色草原。仿佛都与它无关。它只管映着蓝天,任微风轻抚其湖水,只管当一面应该是怎样就怎样的湖。在特卡波湖旁,这一面灰蓝色的湖显得不卑不亢。

来自瑞士的M迎面而来,大口大口地喘着气。额头上尽是汗水。遭受了数周同车伙伴的干扰后,她终于在特卡波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净土。虽然流着汗水,可是她是快乐的。这点,才是最重要的。

星光灿烂的日子
夜晚时分,坐在窗前感受火炉的温度。突然很想念窗外的夜晚世界,于是贴近玻璃看,竟叫出声来,真失态!不管衣衫单薄就拉着R奔出屋外,和她一起兴奋地站在春季的星空下。其他日本女生见状,也跟着出来看究竟。真的没见过如此多星的夜空。只有在这样壮阔的星空下才能知道什么是星光。真的恍如置身在宇宙里。有人忽然奔回屋里把懂得观星的大男孩拉出来为我们讲解这片星空。于是,在寒冷的夜里,我们的脖子就随着大男孩的手臂挥动的方向而转,又是银河、又是土星、又是南十字架、又是什么星座的。R都试图一一地翻译给我听。但,我心不在焉。是南十字架也好,是双子座也好,都不过是人类的命名习惯,不会改变星星的原貌。对我来说,眼前的就是星星,这样就可以了。后来,大男孩说银河里每十分钟就会出现流星,害得我们老盯着银河看,看得我头晕目眩,整片天空的星斗都在旋转似的。也不晓得自己是否真的看到流星了。结果那一晚,所有站在那片春季星空下的人的表情和心情都是一样的。
有些光明非得在最黑暗的地方才能看得到。星光就是如此。


不只是经过而已
直到离开当天,R始终无法延后离开特卡波的巴士日期。真希望她能办妥这事,替我在这里多留几天,帮我多看这美景多几天。在等待巴士前往基督城时,看到一辆又一辆的旅行巴士停泊小憩,也送来了行色匆匆的旅客。误点的巴士终于到站了。我终于还是得离开,却又没有完全地离开。